top of page

高雅婷《人造自然》

TRENDS推出新銳藝術家高雅婷創作《人造自然》櫥窗展,提出抽象與具象、人類與自然、空間與色彩的不斷對話辯證與再平衡。

《人造自然》涵蓋兩個系列作品,一為純粹抽象繪畫,另一為以建構蜂巢做為構成歷史隱喻的《養蜂人》,兩系列雖然呈現面貌不同,但核心皆為「擬仿自然的樣態」,以畫作與裝置作品為主,亦陳設人造植物與主題相呼應。

以「蜂」為主形象貫串作品的《養蜂人》系列,啟源於高雅婷2012年前往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期間,反思全球資本主義衍生出的大眾文化對當代人生活的浸透,同時間她發現「杜鵑蜂」這種生物會潛入其他蜜蜂的巢內產卵,孵化後的幼蟲會攻擊原本蜂巢內的其他幼蟲,搶食花粉與蜜。於是她開始在創作中,以杜鵑蜂的生態暗喻文化殖民的發生,同時也提出人類政治在人前幕後的操作亦如杜鵑蜂般靜悄暴力的隱喻。

《人造自然》中的大型畫作,以蜂巢疊合歷史上天災人禍的怵目畫面,地震、船難、911事件,並穿插摹寫近十年來的災難新聞標題,無聲地控訴人類所謂文明對自然的介入、改造、與侵蝕。另一畫作中養蜂人立於清晰的總統府圖像前,為權力的掠奪與採集,提供了思考的觸點。

「對我來說,抽象與具象都是一種創作練習方式。」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畢業的高雅婷,其作品以各種不同路徑表述自身信仰與歷史認同的想像地圖,透過創作尋找個人與世代、自身與自然的連結。她曾獲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Vermont Studio Center)2012亞洲藝術家獎學金,ART TAIPEI 2011新人推薦特區展出機會,並為藝術聚落「空場」的創始成員,個展《信仰的臨摹》(2015)與《桃樂絲墜落》(2013)皆獲台新藝術獎提名。

《人造自然》櫥窗個展自即日起展出至9/20,歡迎至TRENDS微風信義店觀展。

TRENDS ART WINDOW GALLERY

信義微風3F TRENDS一店/二店

新聞聯絡人:

TRENDS Arti Jheng 鄭佳信 0987 832 038 artijheng@trends-taipei.com

​最新消息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