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曾上杰 《透過玻璃》

木雕藝術家曾上杰個展《透過玻璃》於10月1日起在TRENDS藝術櫥窗展出,17件全新創作的木雕作品與新銳秋冬男裝相融陳列,共同演繹無聲的肢體對話。

「櫥窗就好像一個框,限制了框內畫面的尺寸與大小,產生了一種獨特的場景,而這個場景則必須透過玻璃來觀看。因此,我想特別強化這種類似水族箱般的被觀看狀態,故將展名訂為《透過玻璃》,因為玻璃就是觀看的關鍵。」曾上杰表示,櫥窗的單面性讓觀者看見的藝術品是「刻意被呈現的角度」,而雕塑作品的特性是需要360度觀看才能全面欣賞,這次兩相衝擊的結合是一場特殊的實驗,《透過玻璃》既是「受限」,亦是「越限」。

一店大櫥窗以「脫出」作為概念,主要作品為三個手持鏟子的少年,藝術家以此作為挖洞脫出櫥窗框架的想像,反射了人們渴望於現實中遁逃的潛意識。小櫥窗與二店櫥窗則定調為「內部場景」,以沉靜的作品「星星系列」刻畫非典型的天際星子,「脫線溝通法」則為棉線相連頭部的小形人偶木雕,演示著牽絆卻又孤離、同在卻未必親密的矛盾關係。

曾上杰的木雕作品極具辨識度,將人體的具象形態混血抽象的扭曲造型,刻意延伸拉長的身體線條,強化了透視效果,讓作品姿態呈現更強烈的流動感。保留刀痕肌理亦是曾上杰的一貫雕刻語法,讓經過反覆鑿刻的木頭仍能被閱讀其原始的質樸樣貌,藝術家的思想與木紋語言在作品之中能共融共演。

曾上杰預計在2019年1月於朝代藝廊舉辦個展。《透過玻璃》現於TRENDS微風信義店展出,展期至2018年11月19日,期待您蒞臨觀展交流。

​最新消息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