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藝術家《Liezel Prins》

either/or

both/and

neither

尋來的物件、概念、語詞、技法、境遇。

我運用它們,將它們放在合適的位置,邀請觀者在其構築出的空間裡外移動思索,透過對於現況和環境的重新思考、詮釋,我們能夠理解得更深、更廣。我一直在嘗試做的事情,就是不斷加深我對於「用有形物件表達無形想法」的意義的理解。

關於這次展出,我將關注點放在19世紀德國唯心論哲學家黑格爾G.W.F Hegel的想法,他曾說過一句為人所知的話:「米娜瓦的貓頭鷹只有在黃昏到來時才會起飛(The owl of Minerva spreads its wings only with the falling of the dusk)。」我們可以將這句話詮釋為哲學是在經歷過之後才能理解的體悟。

展覽名稱「either/or;both/and;neither」試圖點出人性在時代更迭中,面對不斷變化的環境的適應,然而隨著人類世(Anthropocene)的開啟,人類或生命體的存在極有可能在下一個時代消失。像困在玻璃容器的毛毛蟲,人類自身成為引發所在生態系統崩潰的一環。

「美麗靈魂症狀,一個現代性預設的意識形態,受丹麥哲學家齊克果毫不留情批評的模式。所謂的美麗靈魂意謂從遠處觀看現實,透過一層美化的濾鏡將自己與現實隔開。美麗的我在這裡,腐敗的世界在那裡。美麗靈魂是黑格爾的分類之一,是浪漫藝術家典型的世界觀,他不知道他應該對世界的腐敗負責,也不知道從遠處看邪惡亦是邪惡。因此,從美麗靈魂症狀中痊癒的方法,就是認知到自己的虛偽。」

──引用自英國哲學教授Timothy Morton的著作〈Hyperobjects: Philosophy and Ecology after the end of the world〉第九章

對於環境崩解的意識現在已經抵達一個臨界點,我們需要的,是實際可付諸行動的理念、架構和目標,直接且即時地面對這些議題。問題只在於如何去做。

Aritist / Liezel Prins

來自南非,現旅居台灣,日常物件的收集者與改造者。Liezel擅長將他人視為廢棄物的平凡物件拆解重組,賦予生命,轉化為富有詩意、帶有故事感,並兼具玩心及環境反思的裝置。

藝術家個人官網 : https://www.liezelprins.com/

展期:至7月22日

​最新消息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