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末日進行曲》黃耀鋅

進行曲,是一種具有強烈的音樂節奏的音樂形式。最初是為軍隊的戰鬥生活所創,用以鼓舞軍隊的士氣,後來也被人們用來表達集體的力量和共同的決心。通常由軍樂隊所演奏。

《末日進行曲》系列創作起始於2012年,在2012年末日預言安然度過之後,末日時鐘卻向子夜撥快了3分鐘,代表著人類非但沒有脫離末日危機,反而更接近了末日的來臨。而後在一片看似平和無恙的世界之中,仍有種種不安的節奏,在世界各地悄悄地響起。冰山的融解,不斷發生的森林大火,糧食危機與動物的滅絕,人類世界的鬥爭與各種精神狀態的異狀,這些由人類隨著時間與慾望所造成的強烈節奏,都在黃耀鋅的想像與轉化之下,編繪成末日來臨前的「進行曲」。

系列畫作中最顯眼的黃色框線,鎮定而堅決地壓縮畫作中所叩問的普世議題,營造出空間假象,將腦內妄想具象定錨,造成無法與現實相融的衝突感,以作為末日處境的精神擬態。而複雜且重複的背景圖像,藏入與主題隱喻呼應或成謎待解的疊影,延伸人性樣態的詮釋效力,也增加了觀看者各自解讀的謬趣。 創作或許無法矯正世界,但黃耀鋅以末日進行曲敲響警鐘,希盼喚得人類對末日的洞察,質問,而至覺醒。

展期: 2020/09/21 -2020/11/23

​最新消息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