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自愛》藝術家鍾欣穎

「自愛,才可愛人愛物」

ZIAI Studio⾃愛工作室

創立⾃愛工作室的玻璃工藝創作者鍾欣穎,擅長以回收的古玻璃窗花切割再製,透過靈巧的雙⼿與想像的拼接,創作出清新的玻璃藝術作品。

有鑑於昔日古玻璃窗花為台灣人早期共同的記憶,相信每個人年少時都感受過陽光透過玻璃窗花灑進房間的時光。如今,來到現代工業規格化製作物件的時代,使得手工與⼯藝的事物慢慢被快速與廉價品所填滿,間接影響台灣早期精緻的古玻璃窗花與鑲嵌玻璃之產業的沒落,連帶的這些⼯藝⾯臨著無⼈傳承之窘境。

不忍於玻璃窗花與鑲嵌工藝逐漸消逝,鍾欣穎到處尋找因為拆遷改建而被丟棄的古璃花,同時也向老師傅學習鑲嵌玻璃技術,她融合日常生活中的體驗,以細膩並堅決的雙手,創作出⼀件件獨特的作品,讓這些台灣早期的符號與記憶成為嶄新的風景。

於 TRENDS ⼤櫥窗展出的作品為《冰川島》與《海澄璃花》,將玻璃窗花搭配⽔藍色玻璃,拼接出冰山樣貌與璃花型態的擬形創作,悠藍山光與綻沫海色相映,成為⼀片城市中的沁心風景。因為喜歡植物,作品《植物電信》是鍾欣穎將⾃身與植物的⽣活點滴,記憶在玻璃窗花上,透過窗花眼拼湊出晶瑩絮語的植物⽇記。

《Eden's Project》伊甸計畫是懸空的球狀溫室,猶如⼀座座漂浮的應許之島,植物的生命⼒在玻璃球體中穿梭流動,漾出療癒⼈心的綠意。

透過切割玻璃的過程,鍾欣穎擷取記憶切片,將懷想的過往拋光磨亮。穿越玻璃物件的澄澈流影,⾃愛也愛人惜物的深情折射,正曖曖發光。

​最新消息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