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微風塗鴉》黃麟詠

黃麟詠1988年出生於台北,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作品多以東方浮世繪與西方流行符號混合並置,艷彩與平塗的手法成為一種風格與策略,嘗試用自己的語言重述當代,挑戰約定俗成的藝術標準與價值觀,並紀錄這個世代的各種矛盾現象。

黃麟詠的作品中可常看到斑馬出現在浮世繪裡,「浮世」兩個字的意思,為俗世、塵世,浮世繪則是描繪人世間的生活百態。斑馬系列作品是人類在社會「行為」的縮影。斑馬身上的條紋是為了躲避掠食者的攻擊,經過千年演化而形成的障眼護體,以斑馬用來借代人類千百年來的演化行為,藉由語言、文字、服飾、規矩、規範、文明等手法,無論歷史如何代謝流動,世代的人類皆迷走於包裝、表述與偽裝自己的迴路中。

作品《安迪沃荷的當代漂流第三幕》、《網美牆》、《自拍三美人》以模擬人類社會行為的斑馬,反映出當代科技如何影響人類的行為模式。從社群網路開始流行的符號「#」,到世界各地熱門的景點與網美牆;從最簡單的打卡,到精心設計自己的標籤語言,對他人關注與認同的孜孜以求,成為當代人類的集體心理慣性。

黃麟詠的風格常被歸類為普普藝術,但並非安迪沃荷那個時代的普普,安迪沃荷讓日常物件與名人變成藝術,消弭了高低藝術之分也創造了符號。而黃麟詠援引過去的流行符號進行重組轉譯,讓不同時代的風格彼此對話,嘲諷或是調侃,隱喻並記錄這世代的審美觀點。流行會變動、價值觀會變動、審美觀也會變動。黃麟詠期望自己的創作是能夠靈活地反映這個時代,每次新的事件、新的符號的產生,都將會詼諧地出現在她的創作裡。

展期: 2020/11/24 -2021/1/25

​最新消息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